为《庆余年》点播辩护失当,腾讯就“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文章道歉

《庆余年》超前点播会员事件再度引发争议,12月22日,腾讯官方公众号《新闻哥》发文《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称,“《庆余年》VVIP这事,嫌50块钱太贵是假,1分钱都不想花是真”等,遭到质疑。

23日,《新闻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歉声明称,该文无论是标题,还是观点、措辞,均严重失当,我们认识到错误并已删除文章。该文不代表腾讯在《庆余年》视频会员事件中的态度。即日起撤换公众号当值负责人,并对本文相关编辑进行停职处理。

回怼消费者:你们不配拥有精神生活!

580c3180a8f61347054a915e0c3d515e

《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一文写道:这两天,大家都在骂《庆余年》vvip事件。哥就想问问,好内容怎么就不能收费了?内容创作的人就活该穷死吗?内容收益无非就是两块:一是广告,二是付费。广告你们不愿意看,内容你们不愿意付费,那中国这些手艺人只有饿死。

文章还称,骂声中最多的是“视频网站为了赚钱不择手段”。是的,确实是“不择手段”,因为中国视频行业的人都快活不下去了!

文章还贬低消费者称,大家明明已经进入了一个物质比较丰富的时代。可精神上还是个穷人。所以《庆余年》vvip这事,嫌50块钱太贵是假,1分钱都不想花是真。白嫖无罪,免费使我们相遇,我为盗版骄傲。

文章在最后称:可以这么说,当今群众娱乐生活的主要矛盾是大家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和不想花钱的矛盾。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谁家都没有余粮,广告费见顶了。另一方面用户支持盗版,拍烂剧被骂,拍好剧收费也要被骂。这,就是中国内容市场的现状。这,就是中国人根本不配拥有精神生活的现实!说到底,中国人不配。

《新闻哥》观点与此前腾讯高管态度有不小出入

3bddb463ed93707a445478321955ce30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新闻哥》的运营主体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是腾讯旗下的官方账号,它的发声被网友认为代表了腾讯对此事件的真实观点。

此前,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曾在一次活动上回应《庆余年》超前点播模式时表示,“为了满足用户的观影需求,我们在不断探索付费模式的创新,以更贴合用户的深层次需求。这一次在《庆余年》上引发的争议,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思考,我们对会员的告知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上还是不够体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并提升会员的服务体验,给大家带来更多优质的内容与贴心的服务。”不过,《新闻哥》的态度与之有不少出入。

该文一经发出,使得最近《庆余年》50元打包或3元一集超前点播的热度再度提升。此前,腾讯视频、爱奇艺两大平台针对已付费VIP用户推出超前点播模式,VIP会员可以50元购买解锁超前加速包,将享受在会员更新集数基础上,每个更新日比会员多看6集的权益;同时支持3元一集的单集付费。

对此,有网友称视频网站“想钱想疯了吗?”“这是讹钱”、“吃相难看”等,在网络上引发广泛讨论。《人民日报》客户端也发表评论批评这一现象,并指出,VIP之外设置VVIP,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在此前购买VIP的协议中是否有这个约定?如果没有标明,这种额外收费的行为,实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新闻哥》今日删除了原文并发致歉

ae52a3352ed0bd580d09f78a29dd587d

12月23日,《新闻哥》删除了原文并发表了致歉。道歉称,近日,我们发布了一篇以“国人精神生活”为标题的严重失当文章。对此,我们作如下说明并郑重道歉:该文无论是标题,还是观点、措辞,均严重失当,我们认识到错误并已删除文章。在此,我们向大家道歉!该文不代表腾讯在《庆余年》视频会员事件中的态度。此前,腾讯视频团队已经对此进行了反思和说明。

道歉声明还称,“新闻哥”团队已经启动全面自查自纠,并自罚如下:即日起撤换公众号当值负责人,并对本文相关编辑进行停职处理。优化完善公众号的编审流程,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新闻哥”团队全员将深刻反省、以此为戒,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请大家相信我们,我们再次深深致歉!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文仅代表原作者立场,与蒜丁网无关。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